【2024年新年献词】引领奋进新征程 聚力谱写新篇章

发布日期:2023-12-31浏览次数:1156

水木相荏苒,日月恒如征。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,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,向恪尽职守的全体教职工,向奋发图强的莘莘学子,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、广大校友、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!

致知力行,踵事增华。2023年,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,也是学校事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关键之年。全校上下抢抓变局新机,增强攻坚克难定力,踔厉奋发,务实笃行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。

这一年,我们进德修业,党的建设全面加强。

主题教育走深走实。首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,务实理论学习、调查研究、推动发展、检视整改,组织专项调研10项、推进暖心实事55项,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获推参加省级交流。

内部治理持续完善。完成学校《章程》修订,深化制度体系建设;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和基层党组织,成立“通识教育学院”“卓越工匠学院”;健全鼓励激励、容错纠错、能上能下“三项机制”,优化干部队伍结构,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,务实开展干部培训,干部事业能力大幅提升。

基层党建持续创优。第二批全国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”培育通过教育部验收,获推参加第四批全国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”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”评选,参加第二批全省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”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”评选,获评省高校党建创新奖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。

管党治党持续深化。加快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,延续开展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,严实开展党委任期内首轮巡察工作,校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。学校廉洁教育活动优秀作品获教育部表彰。

统战工作成效凸显。统战工作经验做法在省委教育工委“高校统战风采”栏目展示,获评省高校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,在省统战主题教育中获多项表彰,2项党外知识分子高质量建言被全国政协、致公党中央和民盟中央采用。

办学影响继续扩大。讲好建院故事,对外展示形象,承办省级以上会议、论坛、竞赛20余次;在国际、全国会议论坛等中交流发言18次。在国家报刊、媒体刊发、宣传办学经验做法140余次,学校官微连续5年登上全国高职百强榜单。

这一年,我们建功立业,内涵水平稳步提升。

双高建设成效凸显。搭建“双高”工作坊平台,务实推动收官任务建设、成果凝练、经验推广,形成教师团队、科研成果、国际办学等多点国家级成果突破,多项成果案例在国家质量年报、省委考核汇编中收录推介。

职教改革成绩斐然。获评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;入围国家职业教育一流课程、优质教材、教学资源库、信息化标杆校、国际影响力资源等审核项目8类15项;新增“十四五”国家规划教材23部,国家在线精品课程7门;新立项1个省虚拟仿真实训基地。

人才队伍再有突破。入选全国职教名师(名匠)1人、国家教学创新团队1个;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人、评聘高级职称教师32人;新增省教学名师、“青蓝工程”骨干教师、产业教授等10人;入围参评全国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”1人。

科技创新成效突出。新立项省级工程研发中心1个,获批市厅级以上课题项目立项159项,再获立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1项、省高教教改课题重点项目1项;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创历史新高。

这一年,我们传道授业,人才培养硕果累累。

招生就业扎实有效。优化招生专业布局,顶格设置提前招考标准,稳定办学规模招生5000人,多措并举推动就业,输送毕业生4900余人,就业率稳定在97%以上。

大思政课成效明显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不断完善“大思政”工作格局,实施“123”大思政课创新工程,出台《时代育人铸魂工程方案》,大思政课百项任务完成度85%,产出省级以上标志性成果78项,获批省第二批思政质量工程项目3项。

文化育人创新提升。高水平承办第十一届职业院校“文化育人”论坛、江苏省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年会,全面展示学校文化育人成果经验;完成校史文化系列读本出版;学校“礼射文化”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“一校一品”典型案例。

五育并举亮点纷呈。学生参加文体艺技、双创等各类比赛,获省级以上一等奖(特等奖、金牌、冠军)90余项,其中在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,获4项特等奖、4项一等奖,两个项目获推参加全国展演;再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,省“最美职教生标兵”“最美职教生”3人。

这一年,我们致远兴业,融合办学活力迸发。

产教融合加快推进。牵头成立4个全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;获批省首批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;入选全国校企合作双百案例;新建京东产业学院、博智林智能建造机器人产业学院、紫金文化产业学院,校企合作持续深化。

社会服务持续增强。学校实训基地、文化场馆、社区教育等平台服务政行企、社区培训、考试累积近10万人次;学校入选第二批“江苏省银龄学习中心”;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战略,对口援建西藏、青海、新疆职业教育,“组团式”选派10名干部教师援建新疆职业院校。

国际办学持续拓宽。新拓展埃及、坦桑尼亚等7国合作交流,加入6个国际职教联盟,积极参加教育部技能非洲项目;获省首批“郑和学院”立项;建立“柬埔寨鲁班营造工坊”;顺利通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;入围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指数榜单;在省高质量发展国际化综合考核中获A+评价。

新岁启封,弦歌不辍。展望2024年,全体苏建院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,携手同心、行而不辍,全力唱响高质量发展合奏曲,努力开创全国一流智能建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本科院校建设新局面,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续写辉煌、贡献江苏建院力量!

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、诸事顺遂、幸福美满!

 


党委书记  朱东风

    沈士德